一月余烬

在堕落的五月,山茱萸和栗树,这些开花的叛徒。

〖短完〗心之所向

心之所向

文/ Rein

抛去物质条件来说,在贵族的家中生活和其他地方没有两样,甚至比外边还要糟糕。兰德拉托尔初到伯爵的宅邸,除了派蒙伯爵本人以外,其他人都以惊讶甚至鄙夷的眼光看他。他当时并未察觉到这一点,被从未见过的生活方式晃花了眼。

女佣给兰德拉托尔洗澡,给他干净得不可思议的衣服,带他去墙角都雕刻着花纹的屋子——他的卧室。紧接着,他有了针脚紧密的背包,泛着光泽的皮鞋,偶尔甚至能和伯爵一起坐车到学校里去。

种种一切都令兰德拉托尔感到不可思议。

不过很快,闪烁光辉的生活渐渐失去魔力,兰德拉托尔终于觉察到周围人之于他的看法。
在别人眼里,他是一个名字叫兰德拉托尔的八岁小孩。
一个给佣人们增加不少工作量的脏兮兮的累赘。
甚至也许是爬上了伯爵卧榻,觊觎一笔财富的幼小的歹徒。谁让他长了一张香艳的脸呢?

消息长着翅膀飞向四面八方,学校里的同学得知他是被伯爵从见不得光的拍卖会上买来的养子之后,对他的态度也变得暧昧不清。
阿兰,约会一次收费多少?
亲一下是多少?
上床的话又如何?

他在宅子里不搭理伯爵之外的任何人,这倒一直很有用。在学校里独来独往,仅限于大家尚且年幼时,还不懂得更多欺负人的手段。

兰德拉托尔十一岁,在学校里被找麻烦的情况像喝水那么频繁。比起挨一顿打,他们更愿意把兰德拉托尔拖进杂物间里,要对他衣服下的皮肤一探究竟,但从未成功过。

杂物间的天花板翻来覆去地被打破又被修补,原因只是兰德拉托尔把他们全部送到空中。老师把他叫到跟前,叹一口气,让他下次记得把握力度。

兰德拉托尔在反反复复的麻烦之中练习魔法,反倒因祸得福似的,对水的掌控与日俱增。

临近十二岁,兰德拉托尔不想再待在学校,他不觉得自己能学到更多关于魔法的事,再怎么视而不见不怀好意的同学,他们也确实令他不堪其扰。

兰德拉托尔不在乎自己在别人眼中究竟是什么形象,他只想按自己的步调生活。

到处去旅行,大概能获得历练和感悟。他如此思考,向学校提出申请,提前通过了毕业考试之后,兰德拉托尔正式开始了他的休学之旅。

旅行之中兰德拉托尔见到守着破碗的穷孩子,便想起以前的自己,因此学会了回首往事,才意识到以前的自己在怎样的境遇里。

他把自己扮成吟游诗人,尽管对幻境与语言的魔法都一窍不通,对别在腰间的小号也无从下手,但普通人仍是把他当做吟游诗人看待,让他得以体验到时冷时暖的游荡生活,由此也对生活有了一点儿自己的感悟——

若他所经历的一切就是生活,那么不论好坏,他将全心全意去接受。

虽然比起感悟来,多数时候他感觉到莫名失落。

五年旅行归家,兰德拉托尔的课程成了怎样学习当个贵族。事实上,他并不是不体面,反而体面得仿佛天生是个贵族,只是在担负起与身份相符的责任这一问题上,兰德拉托尔做得远远不够。

兰德拉托尔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伯爵也有意将自己的工作交给兰德拉托尔处理。他从不抗拒,相反,每件事几乎都能让他表现出好奇和兴趣。除去伯爵的工作之外,参加德里亚祭典也是其中之一。

如今兰德拉托尔已经二十一岁,无名的失落缠绕在他心中太久了,他好似对生活充满热爱,却未曾使心为了真正答复他而回响。

能够在这一次的德里亚祭典中迎来改变,兰德拉托尔如此期望。

FIN

评论(2)
热度(9)
©一月余烬 | Powered by LOFTER